最新消息

首頁 > 最新消息

生產力4.0啟動 九年砸360億

日期: 2015-08-10

 

2015-08-10 04:56:18 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/台北報導

 

行政院提前出手生產力4.0方案,九年內要讓四成製造業產值、5萬家廠商跨入4.0階段。據了解,初估政府九年內將砸下360億元,但不排除將再加碼,宣告我國將積極搶搭第四次工業革命列車。

政院官員說,整體九年計畫正式上路時間是在明年,不過,今年上半年國內外經濟表現不佳,毛揆敲定生產力4.0方案提前上路,盼政府先期預算投入後,可引領廠商提前投資,確保國內投資動能不冷卻。

近年包括美、日、德等先進工業國家均大力推展第四次工業革命,大陸也宣布力推「中國製造2025」。台灣的生產力4.0方案將一路推展到2024年,比大陸的「中國製造2025」早一年結束。4.0最重要表徵包括:發展智慧工廠實現大量、多樣的數位化生產,利用大數據預測產銷情況,及人機協作工作,提升產值。

政院官員表示,目前已初步完成「生產力4.0發展方案」,未來九年將積極在十大關鍵領域扶植上萬家的3.0與4.0企業。為了確保達陣率,政院將成立指導小組與產諮會,前者由副閣揆張善政領軍,後者讓產業界隨時發聲,有助產官學界緊密結合。

據了解,張善政今(10)日將首度邀集相關部會部署工作重點,會中將確認整體政府預算投入規模,及可在先期推動計畫,確保生產力4.0方案可在最近動起來。

政院粗估,未來政府每年至少投入40億元發展4.0,九年預算規模可達360億元。不過,相關官員認為,不排除今天確認分工後再政策加碼,今年預期會有幾億元經費投入,點火4.0工作。

政院敲定4.0八大關鍵領域,包括,製造業中的電子資訊、金屬運輸、機械設備、食品、紡織,商業服務業中的零售、物流,以及農業。

官員說,不是每一家企業都需要發展智慧工廠做到4.0,但愈在國際面臨激烈搶單的企業如鴻海、台積電,已相當有意識轉型為4.0企業,「大企業不需要政府引導,但為數不少的中堅、中小企業,就是政策積極扶植對象」。

圖/經濟日報提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