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首頁 > 最新消息

7月景氣動向 製造、服務業雙降

日期: 2015-08-26

 

2015-08-26 03:52:29 聯合報 記者余佳穎/台北報導

對外貿易表現疲弱、股市震盪影響內需消費。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公布7月景氣動向調查,製造業、服務業雙雙下滑,僅有營造業微幅成長。台經院表示,由於內外需市場受到大環境不佳影響,使國內廠商對景氣看法趨於保守。

台經院指出,各產業氣候測驗點以服務業跌幅大,從上月的90.96點滑落至88.39點;製造業則下降1.62點,指數來到92點,製造、服務業皆是連續兩月衰退。營建業微幅成長0.85點,來到79.75點。

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,7月出口呈兩位數衰退,其中服務業分數降最多,可從日前公布商業營業額表現看出。他指出,7月零售業表現連正成長都沒保住,顯示目前連內需都由溫轉冷,股市持續下降影響經濟表現,也讓廠商反應更保守。

製造業方面,廠商對7月景氣看壞比例上升2.2個百分點,為42.3%。對於未來半年的看壞比率,增加14.2個百分點,超過3成廠商對未來不樂觀,包含鋼鐵、機械等廠商都對前景看壞。

對於營建業情勢好轉,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表示,不動產業方面,六都在7月成交量略為減少0.3個百分點,不過由於央行不預警鬆綁房貸管控,加上即將到來的928傳統旺季檔期,帶動測驗點微幅上揚。

但劉佩真也指出,國內經濟低迷,民眾購屋決策偏保守,且房價尚還沒降到民眾滿足點;房地產將進入重稅時代,上半年新增供給持續輸出,加速供需失衡,仍壓抑下半年的房市難以好轉。